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过年

上个周末回了娘家一趟,和老爸老妈到餐馆预先吃了团圆饭,并为他们添购了新衣和一些过年过节节要用的食品。自从几年前老妈的忧郁症复发后,每年过节要用的东西,祭拜神明和祖先要用的食品,大都是老爸独自在打点,身为女儿的我都没帮上什么忙,真惭愧!

每次越靠近过年,想到娘家孤单的两老,就觉得有点心酸。妹妹曾谈起,很羡慕那些能在除夕夜就回娘家过年的朋友。我们都有这个愿望,但都只能藏在心里头罢了。在很久很久以前,还没出嫁的时候,有跟老爸老妈谈起这件事,当时思想保守的老爸就说不可以。这些年来,老爸的想法是否有改变,我们不知道,也不敢再提,因为我们无法确定夫家方面会有什么反应。 既然没有把握,也就不要让老人家空欢喜一场。

最近,女儿就问起我,为什么不能回阿公(外公)家过年?我就趁机套外子口风,外子沉默不语。我了解外子的处境,家公逝世将近二十年了,外子三兄弟都在外地读书,然后工作,家婆独自守在家乡,过年过节时才回去看家婆。 三兄弟成家后,孩子读书后,回乡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如果除夕不回家乡过,也说不过去。 再说,外子家都是男丁,如果一个回娘家过年,难保其他的不会有同样的想法,所以还是不要让外子难做了。

下个星期日就是除夕了,看大家都在忙着做年饼。过往的这个时候,我都烘好年饼了。今年,我不打算做了。 外子最近在积极keep fit,少吃甜食, 我咳嗽了整个月了都还没完全好,女儿则吃多了发热气,家里的访客也不多,所以还是算了。今年,家婆会到吉隆坡来过年。届时,外子的两个哥哥和家人都会来我们家吃饭。早在月头,我们就跑到巴杀去买了些鱼和大虾回来冷冻,除夕日的午餐可以拿来煮。至于除夕夜的晚餐,很多年了, 我们都是在餐馆里吃, 今年也不例外。

这次是我们第二次在吉隆坡过年,也是第二次在我家过年。想到第一次的经验,还觉得怕怕。厨房空间小,煮完一餐后,整个厨房就像打仗一样。吃饱后,大家舒舒服服坐在客厅吹冷气看电视,我就在厨房里洗洗刷刷那些锅和碗碟,洗到我腰酸骨痛,所以今年不管了,洗洗刷刷的工作就叫老公做,轮到我坐下来叹了,嘻嘻!(老公,我知道你偶尔会到这里来逛逛,所以不要假假没看到哦)。

5 条评论:

  1. 哈哈..小索,你好可愛!你老公“識做” 的啦!別擔心!

    預先祝你,龍年進步快樂,健康發財。

    回复删除
  2. 我算是少有的幸福女人吧?我結婚六年,六年都在娘家過年,包括除夕。
    老公家鄉只有姐姐,他說新年回去,遊客很多,就選擇不回了。

    回复删除
  3. Jsky,
    也预祝你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小镇姑娘,
    你老公是马六甲人对吗? 我也是马六甲人,平时的公假我是不回去的,理由跟你老公一样,不过,过年就一定要回。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