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改来改去的兴趣

女儿学校的考试今天结束,接下来就要下功夫在即将来临的钢琴考试了。

女儿六岁那年开始学钢琴,学了三年多,这次还是第一次去考钢琴试。一开始学琴的时候,她很有兴趣,老师也说她学的很快。  那时在国外的老公回来度假,就花了几千块买了一架数码钢琴给她。一年后搬到这里, 换了一个老师。 上了一堂课, 老师说有很多东西不会,必须从头开始。我对音乐一窍不通,老师说从头开始,那就从头开始。

从那个时候开始,女儿对学钢琴就有点意兴阑珊了。除了去上钢琴课外,在家里她不会自动自发的去练习。 提醒她练习,她就随随便便的练一下交差,根本没去理什么节拍节奏之类的。这样的混了两年,老师终于说她可以去考试了。 要去考试就要做准备。 三月考的是乐理,半年前,老师就开始准备了很多以前的考卷让她边做边复习,再加上开学后学校功课又多,她开始不太愿意去上钢琴课了。

当初让她去学琴,最主要的是让她去学习音乐,让她去enjoy the music。现在,学钢琴对她来说反而变成了压力。 跟老公商量后的结论是,(一)既然考试费都给了,我们决定在她考完六月的practical后,就跟老师商量看看是不是能只学不考试。(二)找其他的音乐课程。 这方面,各位有什么好介绍吗?

对于女儿有兴趣学的东西,我们都尽量让她学。只是她很不定性,一下子说喜欢,一下子又说不喜欢。 就像二年级的时候,她说她要上学校的舞蹈班,我们就让她去,上完了第一阶段的课程,她就不去了,一下子说老师很凶,一下子说舞蹈班的班长乱乱骂人。 或许,是我们做父母的太呵护她了,被别人凶一下,她就受不了。 今年,她说要学画画,我们就让她学。到目前为止,她还是很有兴趣。她说画画老师很好,在学校食堂和她们一起吃午餐,一起谈笑。我看她带回来的画,说这个东西不应该涂上这个颜色,她回我一句画画老师说 :画画是没有对和错的!

我和老公小时候的家庭环境都不是很好,想学音乐绘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和老公的想法是: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对于她有兴趣学习的东西,而我们又做的到,我们都会去满足她。我们没期望她会发光发热,只希望她能学习到新的知识,能开拓她的眼界。

3 条评论:

  1. 我也打算讓兩個孩子學,但只是想,還沒有行動!

    回复删除
  2. 让孩子的兴趣跟着感觉走是对的,勉强只会添加压力.

    回复删除
  3. 薰衣草夫人,
    我们也是这样认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