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也谈学巴

这一两天的报纸有报导一则有关学巴超载被取缔的事件。 其实,这种超载现象早在我读书那个年代就已是见怪不怪得了。学巴可以超载到搭客的一支脚站在梯级上,另一支脚在半空摇晃,还在大街小巷里穿梭自如。

我小学,中学都是搭学巴去上学,前后一共十二年。 那时候我搭的学巴是大大辆的,一次可以载大概三,四十个人,不像现在的学巴,大都是只可以载十几个人的客货车。记得那时侯,学巴会经过我家路口两次,第一次经过时是到附近的地方载学生。载完后要到学校时,又会经过我家路口。 当时,妈妈为了不让我和妹妹一路站到学校,其实路程只是短短几分钟而已,每天一大清早就带我们到路口去等车,去乘搭才刚要去载客的学巴,所以那时候,那个同学住在什么地方,我和妹妹都一清二楚。

现在,女儿好命,不必七早八早起床等搭学巴去学校,每天有我这个老妈当司机。 虽然家里去学校的车程还不到五分钟,她还是每天早早就要出门。 每次去学校经过Veronica的家时,她那在吉隆坡上学的彤彤,也刚要出门而已哦。

这一年多里,每天学校这样进进出出,发现真正漆上黄色,车身写上Bas Sekolah的客货车似乎五辆都不到,很多都是私家车。 很多家长除了载送自己的孩子外,也顺道帮忙载送住家附近的小孩。 小的车子,后座塞五个人,前面一个。 大型一点的休闲车和客货车,就塞上十几个人。 当然,顺道载的当儿,也收取费用当补贴。 我不清楚她们收取多少费用,但我相信相当好赚。 我就听到有个人说他准备明年再买辆车来载下午班的学生,如果不好赚,他怎么会这样说呢?!

我认为他们既然收了人家的钱,就要照顾好小朋友的安全。 我发觉有几位司机很不负任,他们驾车横冲直撞的,而且速度很快,好像很赶时间。 当一排车正排着长龙要右转进入窄小的路上山坡到学校时,这几个司机是不排队的,他们常常就从左边的车道吃到最前面去,然后就直接右转进小路,让人看了捏一把冷汗! 前几天带女儿放学要过马路拿车,当时路上的车已塞得动弹不得,我就牵着女儿过马路,冷不妨的有一辆满载学生的私家车从旁边的花园区直冲进马路正中央,让站在双线上的我们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狠狠的瞪了那司机阿叔一眼,他若无其事的把车开走。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支竹竿打死一船人,好的学巴司机也很多。 小朋友过马路时,他们会让路。 有的还会帮小朋友提着书包下山去拿车等。

外子是学校的家协理事,在开会时也提出过学巴司机危险驾驶的问题。 学校当局说车出了校门,就很难要去管制了。 学校在新学年开始时就曾聘请自愿警卫来维持交通,有些驾车人士还是一样我行我素的,甚至和警卫吵起来的都有。 看来家长司机们一天不改变驾驶态度,这种情形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唉,唯有求神拜佛,希望意外不会发生。

4 条评论:

  1. 我们这儿的学巴还好,没有超载的现象。可是在马路上,很多车都是横冲直闯的, 驾车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行。

    回复删除
  2. 原来妳常常看到我女儿哦?下次看到我,和我打个招呼啦。呵呵呵。。。

    在我们这个花园,有一个华人货车女司机,胖胖的,也是一个神车手哦!

    回复删除
  3. 我这里也常看到客货车超载,只是奇怪孩子们的父母怎么没看待这件事的呢?我就算自己辛苦,也情愿自己载孩子咯!

    回复删除
  4. August,
    大马人的驾驶态度真的有待改善!

    Veronica,
    没真正看到你们啦,你家围墙那么高,只是有时会听到说话声或看到你们在退车。

    你说的那个司机是不是束起个马尾的?

    咸妈咪,
    或许他们并不知道司机超载吧! 我认为他们应该偶尔去突击检查一下。

    回复删除